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文化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检察工作任务
时间:2023-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重点督办任务落实等工作 应勇强调

更加有力更高质效监督办案

充分运用法治力量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0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性意见,听取最高检机关2023年重点督办任务三季度落实情况汇报,研究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民生关切、着眼检察全局,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检察工作任务,更加有力、更高质效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高度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会议指出,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性意见,是最高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实际行动,是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法律政策标准、提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统筹抓好相关意见的贯彻落实。在监督办案中要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真正做到对各类市场主体、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对待、依法平等保护,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距离年底满打满算只有3个月了,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务必全力以赴、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年检察工作目标任务,既抓重点督办任务落实,也抓全年工作目标完成,加大落实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压茬推进落实。

要深化调查研究,着眼于推动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举措,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重点工作突破推进整体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要加强对下工作指导和本级监督办案的统筹。最高检既要带头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也要切实加强对下领导、指导,结合各条线实际,进一步细化深化实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升“四大检察”整体质效。

分管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对重点工作、重大案事件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层层压实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版权所有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