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文化
检察日报社评:更新理念,让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
时间:2023-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千秋功业,人才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步伐,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要求,对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具体部署。立足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的历史方位,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的检察事业对检察人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怎样把党中央部署的人才强国战略落实到检察领域,做实检察人才工作?更新理念是关键!应勇检察长日前与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时特别强调:深化人才强检,必须更新人才建设理念。

理念对了,事半功倍。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最高检党组的部署,更新人才建设理念,做实检察人才工作,推动形成“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生动景象。怎样更新检察人才建设理念?关键就是要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队伍、政法队伍明确提出“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四个忠于”等一系列重要要求,突出强调“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等都对法治人才培养提出明确要求。检察人才是法治人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新检察人才建设理念,就是要把党和国家人才观、法治人才观、检察人才观贯通起来研究落实,因应检察队伍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树立检察人才“四观”:

——树立全局人才观。抓检察人才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因而,要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抓检察人才工作,聚焦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所需、党的检察事业所需、法律监督工作所需,以更宽广视野、更开放胸襟构建选才、用才格局,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慕名而来,让“近者悦、远者来”,真正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树立全员人才观。加强检察人才建设,不能让一个检察人员掉队。要坚持眼睛向内,持续完善识才、爱才、用才制度机制,激发每一名检察人员的成长动力和成才潜力,大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要注重培养人才的全面性,既要注重培育检察业务人才,也要注重培育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综合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既注重提升检察人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也注重提升综合管理、组织领导能力。特别是,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以实战帮助他们锤炼提升。

——树立开放人才观。检察人才建设的主阵地在检察机关,主对象是检察人员。要内部挖潜,加强检察系统内人才交流力度,特别是上级检察院与基层检察院的挂职交流、干部流动,优化检察干部结构。同时,也要有更高格局和站位,畅通系统内外人才出入口——要加强与系统外的交流,畅通人才“外送”出口,在培养好、选拔好人才的同时,还要能够交流输送人才,不能因部门本位主义阻碍人才流动;要畅通人才入口,积极构建宽领域、多渠道、立体化的用才格局,深化完善与法学院校常态化交流挂职包括专家咨询委员会、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等工作机制,造就一支“编外”检察人才队伍。

——树立科学人才观。人才成长有其特殊规律,人才建设也要实事求是。同样是培养使用检察人才,不同地方需求各异,不同层级标准不一。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鼓励各级检察机关根据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地“选育管用”检察人才,确保人才建设务实管用。要让不同专业特长、不同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中。

人才兴则检察兴。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最高检党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引领,更新人才理念,突出问题导向,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机制,抓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才工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版权所有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